收藏這件三才水晶小環 不是當年挑貨時直接買斷的 , 是因為自己無知搞了件烏龍事而刻意留下來的 ....

 

          水晶環        

 

當年擺攤做了兩三次生意後 , 已經有幾個客人固定會來轉轉 , 其中有個客人印象很深 ...

 

他的長相在記憶中已經模糊了 , 但他跟俺講了件 親身體驗 的事 卻印象深刻 ....

 

那日午後一位客人坐再攤前看玉時 , 卻哀怨的嘆著氣 ..... 

[ 怎麼了 ? ]: 我疑惑的問道 ..

他說 ; [ 幾天前很高興買了一件 良渚雞骨白的鐲子 , 花了十萬元哪~ (他說的), 

 

   因想佩帶它  於是把它洗乾淨後 , 睡前把它泡在清水裡 , 心想早上就有乾淨的高古鐲子可以戴 ........嗯~聽來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  

......各位看官您猜早上會發生啥事 60.gif ......

他反問俺 : 尼猜~早上鐲子會怎樣.29.gif我一臉疑惑問 ; 除了變乾淨外 還會怎樣....

他說 ; [一早起來興冲冲想把它拿起來戴 , 伸手往泡玉鐲的盆子一抓 , 只見圓形的鐲子 瞬間化成一攤白泥 48.gif...

哇~ 我聽了也嚇一跳 , 這對一個入行不久的人來說 , 是個震撼教育...., 這不但毀了件心儀之物 , 而十萬元也化成了一攤白泥.. ...

 

當下對他深表同情 , 那時心想今天如果他有看上想買的玉器 , 不賺他一毛錢就讓給他玩吧 !

偏不巧他看上一件 無知的我沒把握的玉器 , 一件尺寸和這件水晶環相似的 玉製三才環 . 兩件是一同進的貨 ...

那是件葵黃色冰糖玉質的三才環   (客人外貌記不清 , 玉器倒記的很清楚) , 玉質很好 但三才線 刻的不圓整 , 在當時我覺得漢以前的三才線一定工整的像圓規劃的一樣 , 所以我認為這件玉環縱使有皮殼 估計也是宋明以後的刻工 17.gif ......

客人聽我瞎分析一番 也覺得有道理 , 縱使有喜歡還是選擇放棄 ... 

 

 

當這位客人走沒多久 , 來了位年紀較長的客人也是看這件 , 我想 那就好人作到底吧 ! 把我的看法一樣告訴他 ,

他說沒關係~ 光這玉質就夠了 , 工不在乎 , 問了價後 不還價就付錢取走了玉環 , 當下我愣住了 , 難不成是我看錯了.55.gif.俺拿起隔壁的水晶環 心中有不妙的感覺 .......

 

隔天去書店泡了一下午 , 翻閱各大博物館及出土資料 , 終於看到一個 春秋早期玉組珮中 其中一個配件 尺寸約 3~4cm 的玉三才環 , 那不工整圓形線的工法跟那玉環如出一轍.... 唉~ 恍然大悟 .....   

這情形猶如見了一位受傷的人 , 本想扶他一把 不小心卻又放了他一把冷箭 ...     

 能把十萬元化成一灘白泥的呆子哥 估計不出第二人 , 新居格子來的人較少 , 希望不會有人跳出來吼我....尼.. 50.gif ..尼這個多嘴的笨蛋 .......

...偶又不是故意的 45.gif..誰叫有人比我更呆 .........  

 

 

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